防水工程

什麼是防水工程?

  

浴室最常見的問題,應該非漏水莫屬了。

在浴室翻修中「防水工程」占很重要的一環,防水沒有做好,日後產生漏水還會引起水漬、壁癌等一連串問題,不只生活上不便,影響到樓下鄰居鬧得不愉快更麻煩,因此在整修浴室時防水工程需要做得確實。

  

首先地面需要製作出洩水坡,並以排水管道為最低點,如此排水才能順著坡度流進排水孔。再來就是施作防水層,從牆壁面、地板到門檻附近都要做防水層。

  

經常使用於浴室的彈力水泥,簡稱彈泥,是一種以高分子樹脂與混凝土混合而成的水泥材料,擁有極佳的耐候性。價格便宜,施作也非常簡單方便,算是CP值高的防水材料。

  

▲彈泥

  

美國防水漆是水性混凝土防水塗料,商品為粉狀,加水混和後使用,適合用於填補及密封滲漏的牆面,與結構面合為一體。可滲入施作面,達到抗水性,防止水滲入施作面。在壓力下也能防水,可抗10psi正、負水壓,故常態用在游泳池。能夠徹底保護水泥、磚表面不受滲水及壁癌的侵蝕。

  

▼美國防水漆塗刷後壁面為白色,可簡易分辨是否塗刷完成。

施作程序為先做壁面,再做地板,通常牆面塗抹高度約建議直接做到天花板,塗完一層要等乾了之後才能再上第二層,共上三層。

  

  

澳洲纖維黑膠是一種耐候性的水性合成防水材,可用於需長期曝曬或積水的結構物表面,內含獨特的柔性強化纖維材料。具防水、抗紫外線、抗霉、耐老化、耐浸泡的特性,使用於角落補強,防水效果更強化。

  

  

  

防水工程完工後必須做至少24小時蓄水試驗,先將排水口封閉,開始灌水至少蓋過的地板及角落地區。

24小時以後觀察水面高度有沒有減少,同時也要檢查樓下相同位置房間的天花板是否出現滲水現象。

  

▲圖為加入紅色顏料檢查是否滲水案例

  

如試驗不合格,防水工程必須全部重做,重新進行試驗合格後,才能進行下一步裝修。確定沒問題才貼磁磚。

  

▼施作流程如下  

  

浴室的管線眾多,又是天天都會用到水的地方,防水工程真的很重要,施作一定要仔細、謹慎,才能耐久使用。